鐵路特考(台鐵招考)考試科目彙整介紹,筆試、複試(體能測驗)重點全了解

台鐵_自攝 (4)

鐵路特考科目有幾科?台鐵考試科目考什麼、台鐵體能測驗有哪些項目?以下為新生整理出近年名額多、推薦準備的類別科目介紹。


由於台鐵需加速補足人力的需要,除了原本每年鐵路特考這個常態性的招考外,近期再增加台鐵營運人員的招考,產生了一年兩次的考試補充相關人員,這也代表想要進入鐵路局工作的人又多了取得職缺的機會,而且考科少、易準備、選擇題為主的特性,現在準備考鐵路更加有利。

鐵路特考科目-筆試 (最多人報考類科推薦)

●共同科目


高員級/員級:◎1.國文(作文,公文及閱測)※ 2.法學知識(法緒,憲法與英文)
佐級:※1.國文※2.公民及英文

●專業科目

高員級

類別 專業科目
運輸營業 3.鐵路法 ◎4.運輸經濟學 5.運輸政策
◎6.軌道經營與管理 7.運輸學 ◎8.民法
土木工程 3.工程力學 4.土壤力學 5.測量學
6.營建管理與工程材料 7.結構學 8.鋼筋混擬土學與設計

員級

類別 專業科目
運輸營業 3.鐵路法概要 4.鐵路運輸學概要 ◎5.民法概要 6.企業管理概要
土木工程 3.工程力學概要 4.測量學概要
5.結構學概要與鋼筋混擬土學概要 6.土木施工學概要

佐級

類別 專業科目
運輸營業 ※3.企業管理大意 ※4.鐵路運輸學大意
場站調車 ※3.鐵路法大意 ※4.鐵路運輸學大意
養路工程 ※3.鐵路工程大意 ※4.鐵路養護作業大意
事務管理 ※3.法學大意 ※4.事務管理大意
土木工程 ※3土木監工大意 ※4.測量學大意
機械工程 ※3.機械原理大意 ※4.機械製造學大意
機檢工程 ※3.機械原理大意 ※4.基本電學大意
電力工程 ※3.電工機械大意 ※4.基本電學大意
電子工程 ※3.電子學大意 ※4.基本電學大意

註1:◎選擇與申論綜合題型,※選擇題型。
註2:上述考試科目資訊,以當年度簡章公告為準。

台鐵/鐵路特考二試體能測驗

鐵路人員佐級考試場站調車、機械工程、機檢工程及養路工程4類科,需參加第二試體能測驗,測驗項目及格標準如下:

類科通過標準
場站調車、機械工程、機檢工程心肺耐力測驗,以1,200公尺跑走測驗之,其及格標準,男性應考人為5分50秒以內,女性應考人為6分20秒以內。
養路工程心肺耐力測驗負重跑走,以負重40公斤砂包跑走40公尺1次測驗之,其及格標準為20秒以內。

專人洽詢鐵路特考相關資訊

你也想投考鐵路工作嗎?擁有完整升遷體制的良好企業不多,若有機會一定要多加把握!

許多人可能對於鐵路特考有許多疑問,也不知道要如何規劃投考比較適當,建議可以找專業的補習班,透過筆試教學與複試演練,選對軍師贏在起跑點,勝過獨自一人寒窗苦讀。

2020 年 5 月 31 日

鐵路特考錄取分數統計(台鐵佐級熱門類科分數分析)

鐵路特考錄取分數主要取決於當年度報名考生的平均程度。佐級因為只考4科選擇題,錄取分數會比員級、高員級來得相對較高。但是報考國家考試只看錄取分數其實也很難判斷哪個適合自己投考,重點在於知道自己所學程度是否符合想投考的類科。以下提供台鐵錄取分數(較多名額的熱門類科)近年統計表供大家參考。
2020 年 5 月 31 日

想當台鐵司機員招考原來要選鐵路特考這類組! 司機員考試科目一次通

想成為台鐵司機員的第一步,就是參加鐵路特考! 台鐵司機員招考目前為佐級考試,應試者先投考鐵路佐級機檢工程類科,台鐵司機員考試科目:1.國文(含公文格式用語)2.公民與英文3.基本電學大意4.機械原理大意,錄取之後擔任乘務工作,學習培訓2年後擔任列車司機員。 換句話說,想成為台鐵司機員,報名機檢工程就對了。
2020 年 4 月 14 日

台鐵機檢工程(鐵路特考機檢工程)考試心得技巧不藏私分享

很多想進台鐵工作的考生,都好奇台鐵機檢工程工作內容大約做哪些業務,鐵路特考機檢工程考哪些科目,新手好準備嗎?鐵路佐級機檢工程準備方式其實沒想像中難,以下整理考取前輩提供鐵路機檢工程心得親身經驗,包括考試科目和讀書方法不藏私大公開。
2020 年 4 月 8 日

台鐵電子工程(鐵路特考電子工程)準備心得不藏私分享

感謝考取前輩提供鐵路特考電子工程佐級心得親身經驗,許多人問的台鐵電子工程準備方式,包括考試科目和讀書方法不藏私大公開,請大家用珍惜的心情閱讀,化為幫自己努力考取的動力。 同時也將台鐵電子工程工作內容放在下面,讓想報考的同學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