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特考佐級和員級的差別介紹,教你報考哪個更有利

台鐵_自攝 (4)

臺鐵員工屬公務員兼具勞工身分者,依交通事業人員任用條例之規定任用,交通事業人員採資位職務分立制,資位分長級、副長級、高員級(相當於高考)、員級(相當於普考)、佐級(相當於初考)。

鐵路特考佐級和鐵路特考員級的薪水、報名資格、考試科目、工作內容綜合整理比較,從各方面來幫你思考,如何選擇報考鐵路特考佐級或員級的優缺點,一方面了解鐵路特考不同級別的差別,另一方面也能找出鐵路佐級或員級哪個更適合自己報考,讓考取台鐵考試工作更容易。

鐵路特考佐級、員級、高員級考試科目數比較

台鐵/鐵路高員三級

共同科目2科、專業科目6科。

台鐵/鐵路特考員級

共同科目2科、專業科目4科。

台鐵/鐵路特考佐級

共同科目2科、專業科目2科,當中場站調車、機械工程、機檢工程及養路工程需參體能測驗(心肺耐力測驗):以1,200公尺跑走測驗之,其及格標準,男性應考人為5分50秒以內,女性應考人為6分20秒以內。

鐵路特考佐級、員級、高員級薪水起薪比較

109年2月15日行政院核定台鐵福利精進措施,鐵路人員除隱定薪資外,還可享公保、年終獎金、專業加給及子女教育金等,相關項目如下:(實際薪資、福利以分發報到之機關核算為準)

資位別

薪資(水)

福利

台鐵/鐵路高員級

約44,010元

1.子女教育:以公立學校級別定額發給,大學13,600元,五專後2年及二專10,000元,五專前3年7,700元,高中3,800元,高職3,200元與國中(小)500元。
2.生育:二個月薪俸額(本俸)發給
3.結婚:二個月薪俸額(本俸)發給
4.喪葬:父母配偶死亡發給5 個月、子女死亡發給3 個月。

台鐵/鐵路員級

約36,575元

台鐵/鐵路佐級

約34,320元

鐵路特考佐級、員級、高員級考試報名資格比較

台鐵/鐵路高員級

年滿18歲,大學以上學歷畢業,技術類需為相關科系。

台鐵/鐵路員級

年滿18歲,高中職以上學歷畢業。

台鐵/鐵路佐級

年滿18歲,不限學歷。

鐵路特考佐級、員級、高員級工作內容

鐵路特考各級別工作原則上大同小異,等別越高通常較為管理層級,薪水越高但所負責的責任較大,等別較低則為基層員工,所處理的事務範圍通常較廣泛。以最多人報考的運輸營業為例,工作內容差別大致如下:

》台鐵/鐵路特考運輸營業佐級工作內容

1.分發單位:臺灣鐵路管理局餐旅服務總隊、車勤服務部、綜合調度所、各區運務段。
2.工作內容概要:客運業務(售驗票及站務嚮導)、貨運業務(含行包工作)、運轉業務(含調車工作)。

》台鐵/鐵路特考運輸營業員級工作內容

1.分發單位:臺灣鐵路管理局餐旅服務總所、各區運務段。
2.工作內容概要:客運業務(售驗票及站務嚮導)、貨運業務(含行包工作)、列車乘務、運轉業務(含調車工作)。

》台鐵/鐵路特考運輸營業高員級工作內容

1.分發單位:臺灣鐵路管理局、各區運務段。
2.工作內容概要:站務行政管理、行車運轉業務、客貨運轉業務、列車乘務。

專人洽詢鐵路特考相關資訊

你也想投考鐵路工作嗎?擁有完整升遷體制的良好企業不多,若有機會一定要多加把握!

許多人可能對於鐵路特考有許多疑問,也不知道要如何規劃投考比較適當,建議可以找專業的補習班,透過筆試教學與複試演練,選對軍師贏在起跑點,勝過獨自一人寒窗苦讀。

2020 年 5 月 31 日

鐵路特考錄取分數統計(台鐵佐級熱門類科分數分析)

鐵路特考錄取分數主要取決於當年度報名考生的平均程度。佐級因為只考4科選擇題,錄取分數會比員級、高員級來得相對較高。但是報考國家考試只看錄取分數其實也很難判斷哪個適合自己投考,重點在於知道自己所學程度是否符合想投考的類科。以下提供台鐵錄取分數(較多名額的熱門類科)近年統計表供大家參考。
2020 年 5 月 31 日

想當台鐵司機員招考原來要選鐵路特考這類組! 司機員考試科目一次通

想成為台鐵司機員的第一步,就是參加鐵路特考! 台鐵司機員招考目前為佐級考試,應試者先投考鐵路佐級機檢工程類科,台鐵司機員考試科目:1.國文(含公文格式用語)2.公民與英文3.基本電學大意4.機械原理大意,錄取之後擔任乘務工作,學習培訓2年後擔任列車司機員。 換句話說,想成為台鐵司機員,報名機檢工程就對了。
2020 年 4 月 14 日

台鐵機檢工程(鐵路特考機檢工程)考試心得技巧不藏私分享

很多想進台鐵工作的考生,都好奇台鐵機檢工程工作內容大約做哪些業務,鐵路特考機檢工程考哪些科目,新手好準備嗎?鐵路佐級機檢工程準備方式其實沒想像中難,以下整理考取前輩提供鐵路機檢工程心得親身經驗,包括考試科目和讀書方法不藏私大公開。
2020 年 4 月 8 日

台鐵電子工程(鐵路特考電子工程)準備心得不藏私分享

感謝考取前輩提供鐵路特考電子工程佐級心得親身經驗,許多人問的台鐵電子工程準備方式,包括考試科目和讀書方法不藏私大公開,請大家用珍惜的心情閱讀,化為幫自己努力考取的動力。 同時也將台鐵電子工程工作內容放在下面,讓想報考的同學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