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營事業、泛國營事業種類介紹

聯招
每年都會在新聞上看到國營事業年終優渥的報導,不禁令人心動想報考國營,在報考之前,一定也想知道最好考的國營事業是什麼,國營公職比較起來哪個更適合自己呢?本文幫大家簡單整理相關資訊,先簡要說明什麼是公營事業民營化(國營事業民營化例子),了解國營事業有哪些種類,再比較看看哪一種可能是最好考的!

公營事業民營化是什麼?

所謂的公營事業民營化、國營事業民營化,意思是將國營事業移轉給私人,讓國營事業變成民營公司。政府將國營事業民營化的原因,在世界各國情況略有不同,通常目的在於希望改善政府財政困難,或是經營效率不佳的情況。

以我國行政院曾提出的公營事業民營化之目的來看,主要有提高事業經營自主權、籌措公共建設財源、增加資本籌碼、調整政府角色,開放產業競爭,提升資源利用這幾點。舉一個國營事業民營化例子,例如中華電信民營化,是指政府出售所持有的中華電信公股,使中華電信的政府持股降至50%以下,成為民營企業,不再是政府獨佔事業。

國營事業種類介紹

根據《國營事業管理法》第3條對於國營事業的定義有3點:

  • 政府獨資經營者。
  • 依事業組織特別法之規定,由政府與人民合資經營者。
  • 依公司法之規定,由政府與人民合資經營,政府資本超過百分之五十者。

目前國營事業機構依照不同主管單位可分為4大類:

經濟部主管 台灣糖業股份有限公司、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台灣自來水股份有限公司
中央銀行主管 中國輸出入銀行、臺灣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臺灣土地銀行股份有限公司、臺灣菸酒股份有限公司、財政部印刷廠
交通部主管 中華郵政股份有限公司、臺灣鐵路管理局、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桃園國際機場股份有限公司、高雄港區土地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管、中央存款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國營公職比較:報考哪個較好?

國營事業和公職的徵才考試和職業屬性各有特色,沒有絕對的好壞,大家可以思考自己較擅長哪類考試,或是想一想自己比較希望在什麼單位任職,來當作選擇的方向。以下以國營聯招、公職高考為例,整理出幾點一般人在選擇時會考慮的差別比較。

項目 國營聯招 公職高考
考試科目數 科目數較少,筆試總共考3節,包括共同科目(國文&英文)、專業科目 科目數較多,共考8節,包括共同科目(國文、英文、法緒)及專業科目
新人起薪 起薪約39,000 ~41,000元 起薪約46,000~49,000元
工作任職單位 分發至台電、中油、台水、台糖 分發至各地政府所屬機關
分發方式 錄取後通過內部訓練考核,才可填寫志願,並依成績高低分發至台電、台水、台糖、中油 錄取後即填選志願,依成績高低分發到全國各地機關

最好考的國營事業是什麼?

國營事業哪個最好考呢?其實這問題的答案因人而異,若是選對適合自己擅長科目的考試,準備起來相對輕鬆,但同一個考試對完全沒碰過的考生來說,可就困難許多了。大部分猶豫的點可能在於對考試內容不熟悉,不知道如何判斷,因此新手報考建議可以從兩方向思考:

  • 每年常態開缺,錄取名額較多的考試,例如:國營事業聯合招考。
  • 考試科目較少或題目難度較低的考試:例如:郵局考試、國營僱員/工員級考試。

瞭解更多國營考試常見問題

1.公營事業、國營事業一樣嗎?有何差別?

公營、國營同樣都是政府經營為主,但嚴格來說,公營、國營的所屬主管機關是不同的,詳情可參考:公營和國營的差別說明

2.非本科系可以報考國營事業嗎?

其實很多國營事業徵才考試是沒有限制畢業科系的,即使非本科系也可以報考,只有某些類科會限制要相關科系,詳細規定以該考試當年度的報名簡章為準,建議大家一定要先看簡章說明,如有疑慮可以電話詢問考試主辦單位,不要自己嚇自己,還沒有看簡章就以為不能報考,錯失進入國營工作的機會。

3.新手報考國營事業聯合招考要怎麼準備?

第一次報考國營聯招的人,常會看著考試科目不知道怎麼下手,到底該從哪裡開始,也不知道到底該不該補習,關於相關問題可以參考這篇的建議: 考國營補習好嗎?還是自修、函授好?

4. 國營事業口試題目通常會問什麼?怎麼準備?

面對國營事業招考的口試(面試)部分,大部分考生都會擔心自己不擅長講話,可能會太緊張了答不出來。其實口試的基本邏輯大致類似,可以透過前輩們的經驗分享,自行多練習相關的題目問題。

專人洽詢國營事業招考相關資訊

你也想投考國營事業工作嗎?擁有完整升遷體制的良好企業不多,若有機會一定要多加把握!

許多人可能對於台電招考有許多疑問,也不知道要如何規劃投考比較適當,建議可以找專業的補習班,透過筆試教學與複試演練,選對軍師贏在起跑點,勝過獨自一人寒窗苦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