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經濟部聯合招考】,邁向經濟部所屬事業機構新進職員之路

4705635_m
經濟部招考是什麼呢?當我們用網路搜尋「經濟部職員」、「經濟部所屬事業機構」,你會發現第一頁都會出現同一個網站:經濟部所屬事業機構新進職員甄試網站。這其實就是新聞報導跟一般人口中所說的國營聯招(又稱經濟部招考、經濟部聯合招考)專用網站。大家都知道經濟部國營事業比起私人機構穩定許多,又擁有很好的福利及獎金制度,但如何考進去就不見得清楚了,到底經濟部聯招是什麼呢?國營事業是公務人員嗎?讓本文帶你進一步了解經濟部招考。

經濟部聯招是什麼?與獨招僱員的差別是?

經濟部聯招是什麼?

經濟部聯招(經濟部招考、經濟部聯合招考)是指經濟部所屬事業機構的聯合徵才招募考試,包括台電、中油、台水、台糖這四家事業機構,共同舉辦經濟部職員的大型徵才考試。

經濟部職員聯合招考和獨招僱員的差別是?

有自己找過經濟部招考資料的網友可能會發現,經濟部所屬事業機構的徵才考試,除了經濟部職員聯合招考之外,還有四個公司各自獨立招考的形式,也就是僱員/工員級招考。這兩種有什麼差別呢?可以簡單的如下區分:

區分項目 經濟部聯招 國營事業獨招
職級 職員級 僱員級/工員級
報考資格 須專科以上學歷 須高中以上學歷
筆試考科 較多,難度稍高 較少,難度稍低一些
工作性質 偏重規劃、設計、管理性質 偏向於技術操作性質
薪水 月薪約39K~41K 月薪約27K~31K

經濟部國營事業有哪些?

目前經濟部所屬事業機構共有四家公司,包括:

  • 台灣電力公司 (台電)
  • 台灣中油公司 (中油)
  • 台灣自來水公司 (台水)
  • 台灣糖業公司 (台糖)

註:經濟部國營事業只有以上四家,有些公司的名稱和營業項目雖然和國營事業屬性類似,但是並不隸屬經濟部掌管,例如:中鋼、台菸酒、郵局等。

國營事業是公務人員嗎?

很多人會有個疑問:「經濟部聯合招考新進職員考上後是公務員嗎?」。

根據經濟部所屬事業機構 110 年新進職員甄試簡章所述,參加這個考試合格錄取者,分別依業務需要進用台糖、台電、中油、台水公司,進用後依勞動基準法第84 條規定,屬「公務員兼具勞工身分」人員,一律投保公教人員保險,退休金給與標準則是依經濟部所屬事業人員退休撫卹及資遣辦法辦理(目前同勞動基準法規定)。

因此,國營事業新進職員算是廣義的公務員,但不具「公務人員」任用資格,相關資料亦不送銓敘機關銓敘。

經濟部招考(國營聯招)常見問題

1.職員級的經濟部招考共有幾試?需要面試嗎?

經濟部聯合招考(國營事業聯招)分為二試,初試是筆試、複試包括現場測試及口試(面試),經複試合格者依總成績高低及志願分發機構,按各類別錄取人數依序錄取。

2.經濟部國營事業聯招筆試考哪些科目?

經濟部聯招筆試分為共同科目、專業科目兩大類。

3. 國營口試題目通常會問什麼?怎麼準備?

面對經濟部招考的口試(面試)部分,大部分考生都會擔心自己不擅長講話,可能會太緊張了答不出來。雖然口試的題目變化多,但基本面向的邏輯大致類似,可以透過前輩們的經驗分享,自行在考前多練習相關的題目問題。

專人洽詢國營事業招考相關資訊

你也想投考國營事業工作嗎?擁有完整升遷體制的良好企業不多,若有機會一定要多加把握!

許多人可能對於台電招考有許多疑問,也不知道要如何規劃投考比較適當,建議可以找專業的補習班,透過筆試教學與複試演練,選對軍師贏在起跑點,勝過獨自一人寒窗苦讀。

2022 年 8 月 24 日

國營事業薪水知多少?快速了解國營年終怎麼算、國營可以兼職嗎

大家都知道國營事業比起私人機構穩定許多,近年由於新冠疫情衝擊許多產業,在景氣不好的情況下,國營事業薪水優、又不擔心被裁員,成了許多人嚮往想要投入報考的工作。本文會帶你進一步了解國營事業薪水起薪多少,國營年終能拿幾個月,以及是否能兼職的相關規定。
2022 年 6 月 28 日

2022經濟部聯招,新進國營職員891名!

經濟部為加速所屬國營事業人力新陳代謝、改善人力結構並傳承核心技術及經驗,將於111年度統籌辦理所屬事業專科以上層級新進職員甄試,以招募新秀加入國營事業行列,招考總名額暫定891名,歡迎有志人士踴躍報考。
2022 年 6 月 28 日

2022農田水利署招考,5分鐘掌握水利會考場須知

農田水利會考試(水利署考試)屬於不定期徵才活動,由於改制後屬於公務機關,起薪約有38K,福利幾乎比照公務員,吸引了不少民眾躍躍欲試。本文針對水利會考場須知重點做簡單整理,幫助你5分鐘快速了解最新資訊。
2022 年 6 月 28 日

農田水利會考試科目大集合,一次瞭解各組別招考科目

水利會改制後舉辦的農田水利事業人員甄試,分為好幾個類科組別,農田水利會考試科目都是4科,包括2科共同科目(佔分30%)及2科專業科目(佔分70%)。想快速了解現在的水利會招考科目有哪些,歡迎依照目錄查看本文的整理,最後還會提供幫助你準備的小建議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