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招考列車啟動

台鐵營運人員考試-新聞介紹

根據報導,台鐵表示,營運人員不具公務人員資格,大多缺額都在地方,薪資起薪約在25K至36K,表現良好者,會每年加薪晉級,最高可加至53K。在行政院協助下,台鐵2019年的招考名額為正取399名、備取636名,總共有117個分發單位。

考試分為3階段,分別是體能、筆試及面試,台鐵強調,由於第一線工作需要體能,因此第一關就先進行體能測驗,與其他國營事業的考試不太一樣。台鐵2019年調降體能測驗內容,以往運務類別的1200公尺跑走、機務和電務需雙手各握15公斤重物或砂袋跑走100公尺,統一改成負重跑走,男生負重背40公斤砂袋跑走40公尺,女生則是負重30公斤跑走40公尺。

引自中時電子報

台鐵營運人員報名資格

台鐵招募人員分為「鐵路特考」及「台鐵營運人員」二種, 當中「鐵路特考」具有公務人員資格,「營運人員」則不具公務員資格。

營運人員招考和特考不同,因部分第一線工作需要體能,相關類別的營運人員考試初試首度以體能測驗為優先測考,依不同科別將分別考1,200公尺跑走,或雙手各握15公斤重物或砂袋跑走100公尺,通過者才能依序進入筆試和口試。

台鐵營運人員報考基本資格絛件

項目 基本資格條件
國籍 具有中華民國國籍,且不得兼具外國國籍。
年齡 滿18歲者(算至考試舉行前1日止),屆限齡退休人員,不得報考(算至報名前1日)。
學歷 1.服務佐理、服務員:不限制學歷。
2.營運員:高中(職)以上學校畢業者。
3.營運專員:教育部認可之國內外專科以上學校畢業者。

台鐵營運人員報考特殊資格條件

項目 特殊資格條件
營運專員類 應檢附專科以上學歷證明。
營運員類 應檢附高中(職)以上學歷證明。
營運員/勞安管理類 具高中(職)以上學歷證明,並就下列條件擇一檢具資料報名:
1.高等考試工業安全類科錄取或具有工業安全(工礦衛生)技師資格。
2.領有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甲級技術士證照。
3.曾任勞動檢查員,具有勞工安全(衛生)檢查工作經驗3年以上。
4.修畢工業安全(衛生)相關科目18學分以上,並具有國內外大專以上校院工業安全(衛生)相關類科碩士以上學位,且經當地縣市政府認具職業安全(衛生)管理師資格證明。
服務員/勞安管理類 具下列條件擇一檢具資料報名:
1.具有職業安全管理師或職業衛生管理師資格。
2.領有職業安全衛生管理乙級技術士證照。
3.曾任勞動檢查員,具有勞動檢查工作經驗2年以上。
4.修畢工業安全衛生相關科目18學分以上,並具有國內外大專以上校院工業安全衛生相關科系畢業,且經當地縣市政府認具職業安全(衛生)管理師(員)資格證明。
服務員/勞安護理類 須具備下列各項資格條件:
1.護士或護理師證書。
2.取得勞工健康服務護理人員訓練合格證書。
3.工作經驗:於地區醫院服務滿2年以上者,並檢具相關證明文件。(由服務機關(構)開立之工作經歷證明、在職證明或離職證明,內容應詳述工作內容、工作時間)
各類科產學合作班 限報名應試類科名稱後標註(產學合作)類科者,應檢具高中(職)以上學歷證明(服務員類組除外)及本局實習合格證書。
事務管理
(員工協助方案)
應檢具高中(職)以上學歷證明並具備下列資格條件之一:
1.曾辦理人力資源管理、員工協助方案、諮詢服務、身心健康管理等工作(擇一),工作經驗累積達1年以上,並檢具相關證明文件。(由服務機關(構)開立之工作經歷證明、在職證明或離職證明,內容應詳述工作內容、工作時間)
2.取得社會工作、心理、諮商或輔導相當科、系、所、組、學位學程(擇一)結業或畢業證書。
各類組身心障礙類 應檢附有效期限內之身心障礙手冊(證明)。
各類組原住民類 應試各類組原住民類科者:應檢附戶籍謄本。

2020 / 109年起 台鐵福利大躍進!婚育各項補助提高

盼了快20年終於實現。行政院109年2月15日核定台鐵福利精進措施,交通部證實昨已函文台鐵,結婚、生育獎助、喪葬慰助金跟子女教育助學金都大大提升,24日上路。


台鐵福利精進措施上路後,結婚禮金和生育獎金從兩千元增加為兩個月薪額;喪葬慰助金從無變成父母及配偶喪葬慰助金可領154550元,子女喪葬慰助金則為92730元;子女教育助學金每學期大學及獨立學院13600元,五專後二年及二專10000元,五專前三年7700元,高中3800元,高職3200元,國中(小)500元。經費來源為台鐵局營業基金下支應。實施五年,期滿後再評估是否續辦。


台鐵局先前因為長期人力不足,針對員工薪資檢討,去年五月曾向交通部爭取比照軍公教生活津貼,最終確定改原適用軍公教支給要點之訴求,另採更務實、更具彈性的福利精進措施方案。

台鐵局長張政源提到,在與交通部及企業工會密集協商后,終於確定改原適用軍公教支給要點之訴求,另採更務實、更具彈性的「福利精進措施」方案,其實質內容涵括了現行公務人員生活津貼項目,同時也擴大適用對象至本局大家庭內的所有營運人員、基服員等。

(以上新聞節錄自:台鐵福利大躍進 補助提高)

台鐵營運人員甄選方式

台鐵營運人員甄試採分區應試、分區錄取及分區分發方式辦理,台鐵招考營運人員採北(臺北)、南(高雄)及東(花蓮)等3區辦理體能測驗、筆試測驗及口試/術科3階段測驗,營運人員招考和特考不同,因部分第一線工作需要體能,相關類別的營運人員考試初試首度以體能測驗為優先測考,通過者才能依序進入筆試和口試。



項目 測驗內容
第一階段
體能測驗
1.應試類科:
(1)運務類科(服務佐理)、電機類科(營運員、服務員)、機械類科(營運員、服務員)、機務類科(服務佐理):負重折返跑40公尺進行測驗(男性負重40公斤,女性負重35公斤)。
(2)養路工程類科(服務佐理):負重折返跑40公尺進行測驗(男性負重45公斤,女性負重40公斤)。
2.以上測驗各類科皆擇優需用名額3倍人數參加第二階段筆試測驗。
3.每一應考人以測驗1次為限。
第二階段
筆試測驗
1.營運專員:測驗3個專業科目。
2.營業員:測驗2個專業科目。
3.服務員、服務佐理:測驗1個專業科目。
4.題型:每節(科目)測驗50題單選題。
5.體能測驗之類科,以擇優錄取需用名額3倍人數參加筆試、口試及術科測驗;但應試人員筆試成績平均未達50分或任一科目成績為零分或缺考者,不予通知參加口試/術科。
6.無體能測驗之類科,按各職稱類科筆試成績順序,以需求名額3倍人數通知參加口試/術科;但應試人員筆試成績平均未達50分或任一科目成績為零分或缺考者,不予通知參加口試/術科。
第三階段
口試/術科
1.凡筆試科目平均成績未達50分或有任一科目為零分或缺考者不得參加口試/術科。
2.營運員(電務、電機、機械)、服務員(電機、機械)、服務佐理(電力、機務)進行術科測驗,其餘類科均進行口試。
3.術科測驗原則分區辦理,主辦單位視需要得集中考區辦理。

台鐵營運人員好考嗎?讓考取同學來告訴你第一手經驗分享

考取107鐵路營運人員準備心得 [運務] 余O禾同學分享


我考取的是營運人員甄試運務員的南區運務類組,在準備科目只有鐵路運輸學和鐵路法,所以我就分享我這兩科準備的方法:

一、鐵路運輸學:
由於鐵路運輸學是從以前的運輸學縮減而成的科目,在歷屆考古題上只有去年106年鐵路特考和今年107年的鐵特的考題,所以在題目方面實在不多,因為運輸學從一個很廣範圍的考科縮減成鐵路運輸學,所以它考的內容也就更細,而且營運人員的甄試有考複選題,所以在準備鐵路運輸學的時候,在很多鐵路的特性或是鐵路相關的工程方面都要多多注意,當然也要多關心鐵路的時事,當有比較不懂的專有名詞或是概念,可以上網去查或是使用函授官網,登錄會員後有一個課業諮詢可以使用!

二、鐵路法:
我覺得這科的準備相對容易,因為法條是死的,而且鐵路法又只有76條,鐵路法的考題相對簡單,只要背熟鐵路法要拿到90分以上都不會太困難,鐵路法的歷屆考古題有很多,所以可以多做題目,這樣就可以知道自己哪裡沒記熟也知道大概會出哪些題目,因為有考複選題,所以在背法條的時候要多注意有分好幾項的法條,盡量把鐵路法的內容記熟,這樣不管複選題怎麼考都考不倒你!

因為我考的是營運員,在初試筆試通過後,還有一個複試也就是面試,由於台鐵第一次舉辦這麼大規模的營運人員甄試,所以在網路上也找不到別人分享面試考題,在我實際去面試後,才知道他到底有問什麼,一進去之後會有很多牛皮紙袋讓你選一個,之後有人會帶你去位置坐好,接著就是1分鐘的自我介紹,時間到後再開始5分鐘的主考官提問,會有3題專業問題,但是滿簡單的,我記得是選擇題,之後三個考委會輪流問一些問題,我記得有問:

最近南區下大雨造成火車停駛,你遇到生氣的旅客來抱怨,你會怎麼處理?
你的優缺點有哪些?
你未來3~5年有什麼規劃
你接受輪班嗎?
其實每個人抽到的問題都不同,而且是被分配到不同的教室去問,遇到的考委也會不同,所以面試方面真的要看個人造化。

在準備的過程中,一定要幫自己設定一個讀書進度,不管讀的多或少,每天都至少要讀一點,雖然在準備的過程中會很辛苦,但是要給自己一個目標,我願意花多久的時間來達成這個目標,當然在準備的過程中偶爾放鬆一下也是可以的,別給自己太大的壓力,祝福大家也都可以順利的考上自己在準備的考試!

2020 年 5 月 31 日

鐵路特考錄取分數統計(台鐵佐級熱門類科分數分析)

鐵路特考錄取分數主要取決於當年度報名考生的平均程度。佐級因為只考4科選擇題,錄取分數會比員級、高員級來得相對較高。但是報考國家考試只看錄取分數其實也很難判斷哪個適合自己投考,重點在於知道自己所學程度是否符合想投考的類科。以下提供台鐵錄取分數(較多名額的熱門類科)近年統計表供大家參考。
2020 年 5 月 31 日

想當台鐵司機員招考原來要選鐵路特考這類組! 司機員考試科目一次通

想成為台鐵司機員的第一步,就是參加鐵路特考! 台鐵司機員招考目前為佐級考試,應試者先投考鐵路佐級機檢工程類科,台鐵司機員考試科目:1.國文(含公文格式用語)2.公民與英文3.基本電學大意4.機械原理大意,錄取之後擔任乘務工作,學習培訓2年後擔任列車司機員。 換句話說,想成為台鐵司機員,報名機檢工程就對了。
2020 年 4 月 14 日

台鐵機檢工程(鐵路特考機檢工程)考試心得技巧不藏私分享

很多想進台鐵工作的考生,都好奇台鐵機檢工程工作內容大約做哪些業務,鐵路特考機檢工程考哪些科目,新手好準備嗎?鐵路佐級機檢工程準備方式其實沒想像中難,以下整理考取前輩提供鐵路機檢工程心得親身經驗,包括考試科目和讀書方法不藏私大公開。
2020 年 4 月 8 日

台鐵電子工程(鐵路特考電子工程)準備心得不藏私分享

感謝考取前輩提供鐵路特考電子工程佐級心得親身經驗,許多人問的台鐵電子工程準備方式,包括考試科目和讀書方法不藏私大公開,請大家用珍惜的心情閱讀,化為幫自己努力考取的動力。 同時也將台鐵電子工程工作內容放在下面,讓想報考的同學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