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特考報名簡章資訊提供,快速記下台鐵報名考試時間

台鐵實際工作現場

鐵路特考(鐵路局/台鐵)考試時間

鐵路特考為每年常態會舉辦的考試,報名日期通常在3月,考試日期通常在6月,鐵路特考部分類科通過筆試後,需在參加第二試體能測驗,通過測驗後,按需用名額依考試總成績擇優錄取。

階段時間流程
報名台鐵招考報名每年3月左右開始,報名期間大約10天。
一試考試台鐵考試日期(筆試時間)大約每年6月左右,高員級、員級考2天,佐級考1天。
一試放榜 台鐵一試(筆試)大約每年8月左右放榜,通過者才可進入複試。
二試考試 台鐵二試(體能測驗)大約每年10月左右進行,建議在筆試前就提早準備。
二試放榜 台鐵二試通常在考畢後大約2週後放榜,成為台鐵正式錄取人員。

鐵路特考(台鐵)報名方式(以甄試簡章為準)

一律採網路報名,有意報考者請登入「考選部國家考試網路報名資訊系統」,並依系統指示進行報名程序。

類型是否要郵寄資料
免繳應考資格證明文件者無須寄送報名表件,於報名資料登錄後,請於期限內繳費,方完成報名程序。
網路報名資訊系統提示「須繳驗應考資格證明文件」者請務必下載報名表,並附相關證明文件(例如學歷證 明、考試及格證書、報名費減半優待證明、應考權益維護措施申請表、姓名罕見字申請表及國民身分證影本等),於 108 年 3 月 22 日前(郵戳為憑),以掛號郵寄至考選部。
逾期或未寄達者,考試報名無效,不得補件。

鐵路特考報名費及簡章規定繳交文件說明

Q:鐵路特考報名費多少錢?

報名費:高員三級考試新臺幣 1,400 元;員級考試新臺幣 1,300 元。佐級考試筆試新臺幣 800 元;場站調車、機械工程、機檢工程及養路工程類科第二試體能測驗新臺幣 800 元,

Q:鐵路特考報名費對哪些人有優待?

報名費優待:身心障礙者、原住民族、後備軍人、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或特殊境遇家庭之應考人,得依身分資格分別繳交下列證明文件,申請報名費減半優待(請擇一身分申請)
(1) 身心障礙者:有效期限內之身心障礙手冊(證明)影本。
(2) 原住民族:戶籍謄本。
(3) 後備軍人:請檢附志願役退伍令正、背面影本或榮民證影本。
(4) 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特殊境遇家庭:請檢附戶籍所在地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或鄉(鎮、市、區)公所核發報名時有效之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證明(或核定公文)、特殊境遇家庭扶助證明(或核定公文),證明須載有應考人姓名者始得申請報名費減半優待。

Q:鐵路特考報名簡章規定的應繳文件有哪些?

(一)應考人姓名中有屬罕見字者,須繳驗國民身分證影本(其餘應考人將透過戶役政機關之資料進行檢核,無需繳交);若有更改姓名者,請檢附戶籍謄本。

(二)應考資格證明文件:
1.經網路報名資訊系統提示「須繳驗應考資格證明文件」者,請務必下載報名表件,並附繳相關證明文件。

2.以考試及格資格報考者,應繳驗考試及格證書影本。

3.以後備軍人軍階及軍職年資報考者,應繳驗任官令及退伍令影本。

4.應屆畢業生申請暫准應試:(應屆畢業生暫准應試申請表、在學證明或憑最後一學期學生證正反面影本。)
註:研究所應屆畢業生報考高員三級考試者,須以大學已畢業學歷報考,請勿申請暫准應試。

5.依公務人員考試法施行細則第11條第1項規定,所稱及格滿3年,其計算自考試錄取訓練期滿成績及格取得考試及格資格之日起,至報考之考試舉行前一日止。

6.非本國學歷報考之證明文件。

7.進修補習學校畢業者,需繳驗畢業證書或資格證明書影本,結業證書不採。

8.自學進修者,應繳驗教育主管機關核發之學力鑑定考試及格證書。

專人洽詢鐵路特考相關資訊

你也想投考鐵路工作嗎?擁有完整升遷體制的良好企業不多,若有機會一定要多加把握!

許多人可能對於鐵路特考有許多疑問,也不知道要如何規劃投考比較適當,建議可以找專業的補習班,透過筆試教學與複試演練,選對軍師贏在起跑點,勝過獨自一人寒窗苦讀。

2020 年 5 月 31 日

鐵路特考錄取分數統計(台鐵佐級熱門類科分數分析)

鐵路特考錄取分數主要取決於當年度報名考生的平均程度。佐級因為只考4科選擇題,錄取分數會比員級、高員級來得相對較高。但是報考國家考試只看錄取分數其實也很難判斷哪個適合自己投考,重點在於知道自己所學程度是否符合想投考的類科。以下提供台鐵錄取分數(較多名額的熱門類科)近年統計表供大家參考。
2020 年 5 月 31 日

想當台鐵司機員招考原來要選鐵路特考這類組! 司機員考試科目一次通

想成為台鐵司機員的第一步,就是參加鐵路特考! 台鐵司機員招考目前為佐級考試,應試者先投考鐵路佐級機檢工程類科,台鐵司機員考試科目:1.國文(含公文格式用語)2.公民與英文3.基本電學大意4.機械原理大意,錄取之後擔任乘務工作,學習培訓2年後擔任列車司機員。 換句話說,想成為台鐵司機員,報名機檢工程就對了。
2020 年 4 月 14 日

台鐵機檢工程(鐵路特考機檢工程)考試心得技巧不藏私分享

很多想進台鐵工作的考生,都好奇台鐵機檢工程工作內容大約做哪些業務,鐵路特考機檢工程考哪些科目,新手好準備嗎?鐵路佐級機檢工程準備方式其實沒想像中難,以下整理考取前輩提供鐵路機檢工程心得親身經驗,包括考試科目和讀書方法不藏私大公開。
2020 年 4 月 8 日

台鐵電子工程(鐵路特考電子工程)準備心得不藏私分享

感謝考取前輩提供鐵路特考電子工程佐級心得親身經驗,許多人問的台鐵電子工程準備方式,包括考試科目和讀書方法不藏私大公開,請大家用珍惜的心情閱讀,化為幫自己努力考取的動力。 同時也將台鐵電子工程工作內容放在下面,讓想報考的同學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