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特考/台鐵薪水列表比一比

台鐵招考列車啟動

鐵路特考(台鐵招考)各等級薪水待遇列表

鐵路特考薪水待遇,依考取級別區分:高員級約44010元;員級約36575元;佐級約34320元;營運專員薪水約36465元,另享有其他工作獎金。由於起薪3萬以上,比一般私人企業新人高,也成為工科生畢業出路可考慮的穩定工作。

等別本俸專業加給營運獎金基本月收入
鐵路特考高員級24,080 元14,595 元3,500 元42,175 元
鐵路特考員級19,120 元12,860 元3,000 元34,980 元
鐵路特考佐級17,280 元12,700 元2,500 元32,480 元

交通事業人員係指隸屬交通部所屬事業機構之從業人員,依交通事業人員任用條例之規定任用,採資位職務分立制,其資位分業務類及技術類兩類,業務類包括業務長、副業務長、高級業務員、業務員、業務佐、業務士;技術類包括技術長、副技術長、高級技術員、技術員、技術佐、技術士。


鐵路特考 (特種考試交通事業鐵路人員考試) 配合用人機關需求,設高員三級、員級及佐級考試,採筆試方式舉行(除佐級車輛調度、機械工程、機檢工程及養路工程類科,須加考第二試體能測驗),並以筆試成績為考試總成績,配合任用需求擇優錄取。


由於台灣的就業市場競爭激烈,面對景氣不好、隨時可能被解雇的壓力,多數人嚮往穩定且有保障的公職單位,身為國營事業的鐵路局自然成為許多人想進入的單位。鐵路局工作性質主要是擔任車站勤務,辦理客、貨營業、列車編組、車輛調移、號誌管理等相關業務。

2020 / 109年起 台鐵福利大躍進!婚育各項補助提高

盼了快20年終於實現。行政院109年2月15日核定台鐵福利精進措施,交通部證實昨已函文台鐵,結婚、生育獎助、喪葬慰助金跟子女教育助學金都大大提升,24日上路。


台鐵福利精進措施上路後,結婚禮金和生育獎金從兩千元增加為兩個月薪額;喪葬慰助金從無變成父母及配偶喪葬慰助金可領154550元,子女喪葬慰助金則為92730元;子女教育助學金每學期大學及獨立學院13600元,五專後二年及二專10000元,五專前三年7700元,高中3800元,高職3200元,國中(小)500元。經費來源為台鐵局營業基金下支應。實施五年,期滿後再評估是否續辦。


台鐵局先前因為長期人力不足,針對員工薪資檢討,去年五月曾向交通部爭取比照軍公教生活津貼,最終確定改原適用軍公教支給要點之訴求,另採更務實、更具彈性的福利精進措施方案。

台鐵局長張政源在昨天給員工的信中提到,昨是台鐵重大日子,自前年十一月他接任局長以來,承諾改善台鐵待遇福利,最為艱鉅的挑戰莫過於爭取比照公務人員領取生活津貼,自2002年初次爭取迄今已有18年,歷來政院均以台鐵並非軍公教支給要點適用對象,以及發給將導致其他事業機構援引比照等理由予以駁回。

(以上新聞節錄自:台鐵福利大躍進 補助提高)

台鐵員工升遷制度

交通事業人員升資考試分下列三級:
一、員級晉高員級
二、佐級晉員級
三、士級晉佐級

現任員級、佐級、士級資位職務人員,任本資位職務3年以上,現敘薪級已達較高一級資位最低薪級者,得應各該資位之升資考試。依交通事業人員任用條例第五條第二項規定,經晉升高員級、員級、佐級訓練合格,現任高員級、員級、佐級資位人員,得應員級晉高員級、佐級晉員級、士級晉佐級升資考試。

現職人員考試舉行前最近三年之年終考成成績,一年列80分,二年列70分以上者,其平均成績高於考試成績時,合併計算為總成績,占30%,考試成績占70%。

現職人員,奉准留職停薪,在國內外進修與現職有關之科目者,於學成回原機構服務應升資考試,其論文或學業成績經複評並提報典試委員會後,准予視為考成成績,但最多以計算三年為限。

專人洽詢鐵路特考相關資訊

你也想投考鐵路工作嗎?擁有完整升遷體制的良好企業不多,若有機會一定要多加把握!

許多人可能對於鐵路特考有許多疑問,也不知道要如何規劃投考比較適當,建議可以找專業的補習班,透過筆試教學與複試演練,選對軍師贏在起跑點,勝過獨自一人寒窗苦讀。

2020 年 5 月 31 日

鐵路特考錄取分數統計(台鐵佐級熱門類科分數分析)

鐵路特考錄取分數主要取決於當年度報名考生的平均程度。佐級因為只考4科選擇題,錄取分數會比員級、高員級來得相對較高。但是報考國家考試只看錄取分數其實也很難判斷哪個適合自己投考,重點在於知道自己所學程度是否符合想投考的類科。以下提供台鐵錄取分數(較多名額的熱門類科)近年統計表供大家參考。
2020 年 5 月 31 日

想當台鐵司機員招考原來要選鐵路特考這類組! 司機員考試科目一次通

想成為台鐵司機員的第一步,就是參加鐵路特考! 台鐵司機員招考目前為佐級考試,應試者先投考鐵路佐級機檢工程類科,台鐵司機員考試科目:1.國文(含公文格式用語)2.公民與英文3.基本電學大意4.機械原理大意,錄取之後擔任乘務工作,學習培訓2年後擔任列車司機員。 換句話說,想成為台鐵司機員,報名機檢工程就對了。
2020 年 4 月 14 日

台鐵機檢工程(鐵路特考機檢工程)考試心得技巧不藏私分享

很多想進台鐵工作的考生,都好奇台鐵機檢工程工作內容大約做哪些業務,鐵路特考機檢工程考哪些科目,新手好準備嗎?鐵路佐級機檢工程準備方式其實沒想像中難,以下整理考取前輩提供鐵路機檢工程心得親身經驗,包括考試科目和讀書方法不藏私大公開。
2020 年 4 月 8 日

台鐵電子工程(鐵路特考電子工程)準備心得不藏私分享

感謝考取前輩提供鐵路特考電子工程佐級心得親身經驗,許多人問的台鐵電子工程準備方式,包括考試科目和讀書方法不藏私大公開,請大家用珍惜的心情閱讀,化為幫自己努力考取的動力。 同時也將台鐵電子工程工作內容放在下面,讓想報考的同學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