郵局招考內勤櫃台、外勤郵差工作懶人包

郵局招考內勤櫃台、外勤郵差工作內容說明懶人包

郵局內勤工作內容包括櫃台業務、郵務處理,櫃檯業務主要負責郵局的劃撥、存提款、 匯票、保險等。郵遞業務工作內容,即外勤郵務士/郵差外勤郵件收攬投遞工作,如:一般信件遞送、掛號、包裹等。

從《Cheers》雜誌連續執行14年「新世代最嚮往企業Top100調查」來看,2019年中華郵政榮獲新世代最嚮往企業各行業別裡面的”金融保險業Top1”,到底郵局有甚麼魅力能榮登此行業別寶座,以下就讓蔓蔓編來告訴你:

郵局工作-夢想與自由的對談的綠衣天使

郵局的一日系列你看過嗎?或是還有印象那條國境之南的美麗海岸線,電影「海角七號」裡男主角阿嘉跨著機車遨翔的大道,讓我們開始對中華郵政產生了好感。使命必達的郵差,手執著眾人的心弦與意念,傳遞至天涯海角那個心理牽繫著的親友懷裡,是一份既自由又有意義的差事,也扮演著社會裡不可或缺的溫情角色。如果一份工作可以讓自己生活安定,又對社會產生正面能量,這樣的好職業,值得用心對待!

從小我們身邊就出現綠衣天使的蹤影,家裡的信箱是一個神祕的寶盒,捎來好友的心靈交流或一份遠方的祝福;媽媽上菜市場時也總會順道往郵局逛逛,一個星期的菜錢就在與櫃檯人員的談笑間,交到了媽媽手上。

時代遷移,郵局的人情味濃不變,功能只有更加強。通過郵政特考進入郵局工作,雖然不算公務人員卻具備公務員性質,除了沒有公保之外,其實的福利與年休加給與政府公務人員大同小異,且年終固定,是一份既安定又有保障的工作。在如今畢業即失業的年代裡,能夠在國營企業裡享受安穩有高薪的生活,當然是最聰明的抉擇。

郵局內勤櫃台、外勤郵差,容易準備機會多

中華郵政由民國92年改制為公司後,近年來均辦理擴大招考;尤其因大批員工辦理優退,未因應人力需求,招考人數幾乎年年破千人。若各地區提出增加用人需求,徵才名額還是可望維持千名的水準。就是因為釋放出了大量缺額,年輕人更要好好把握。

2020郵局招考雖然尚未公告,但已經有不少人摩拳擦掌等著搶攻郵局!依照近年錄取人數來看(參下表),2020年郵局招考人數預估會有千人以上!

年度 人數
104年 3529人
105年 1377人
106年 2059人
107年 2295人

郵局工作小提醒:

私人企業的景氣陰晴不定,於是越來越多人願意花時間提早來搶「公部門鐵飯碗」,由於中華郵政就業特考,往往自簡章公告後2~3個月內即進行考試,考生如果沒辦法在最短時間內一次複習完所有課程,在上考場時難免就會緊張。建議想要想要投入考試的人可以先從歷屆考古題開始了解考試的方向,接下來蔓蔓編也會逐步幫大家整理郵局相關的考古題,提供給大家練習。

資料整理來源:My plus與公職王 By 蔓蔓

專人洽詢郵局特考相關資訊

你也想投考郵局工作嗎?擁有完整升遷體制的良好企業不多,若有機會一定要多加把握!

許多人可能對於郵局特考有許多疑問,也不知道要如何規劃投考比較適當,建議可以找專業的補習班,透過筆試教學與複試演練,選對軍師贏在起跑點,勝過獨自一人寒窗苦讀。

2022 年 6 月 28 日
郵局考試

2022郵局招考資產營運及工程類科職階人員26人,薪水最高53k

中華郵政6/22公告,將公開甄選職階人員資產營運及工程類科,正取26名、備取13名,甄試作業委由台灣金融研訓院承辦,並自7月22日上午10時起至8月3日下午5時止,一律採網路報名。第一試筆試訂於8月21日於臺北考區舉辦,並依第一試筆試成績擇優參加9月25日第二試口試。
2022 年 3 月 21 日

考郵局外勤考試小眉角》郵局外勤口試題目&準備方法分享

想進郵局當郵差,須通過中華郵政外勤考試(郵局外勤考試),除了第一關筆試之外,還有第二關,也就是口試和體能測驗。本文針對郵局外勤口試的部分,蒐集幾位考取前輩們的經驗談,幫助大家在考前先了解郵局招考外勤通常口試問哪些問題、建議如何準備比較有幫助,透過練習讓應對回答更能得心應手!
2021 年 3 月 8 日

郵局職缺有哪些?想考中華郵政職缺的您一定要知道的事

民營企業待久了是否想轉換跑道嘗試更有保障的國營體系呢?中華郵政職缺一直以來都是當紅炸子雞,至於郵局職缺的資格與徵試類別、準備科目、以及大家對關心的薪資議題與考試日期,想考上的您一定要知道!
2021 年 3 月 3 日

郵局升等考帶給郵政人員的升遷機會!

中華郵政體系內的員工若要升遷,有所謂的郵局升資考(俗稱郵局升等考試)管道可讓郵局行員晉升階級,該項郵局內部升等考大約三年會舉辦一次,郵政升等考通過者即可晉升,比起一般民營企業,相對有制度,更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