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趣味特色郵局大搜查,立即了解郵政有趣的大小事

message-in-a-bottle-1694868_1920

全台趣味特色郵局大搜查

還記得歪腰的趣味郵筒嗎?一次颱風讓我們關注平常在我們生活周遭,不小心忽視的郵政事務,從余光中的鄉愁中我們看到郵政事務的轉變,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早期把思念寄託在一字一句的手寫文字中,透由郵局幫我們傳送思念,到現在我們所熟悉的郵差檔車聲音,寄來引頸期盼的網購商品,傳遞的是快速便利的網購服務。除此之外拍照打卡、旅遊風盛行,讓蔓蔓編帶你一起了解全台郵局有哪些好玩的大小事?

1.全台最高的特色郵局:阿里山郵局

全台灣最高的便利商店在合歡山,那最高的郵局在哪一座山?答案是,阿里山!

究竟有多高?隨著阿里山小火車的腳步,一路攀爬到海拔2274公尺,才能遇見這座遞送旅客祝福的特色郵局。初映眼簾,腳步不由自主地緩了下來,眼神中甚至有些遲疑,只見斗樓高三層,拱圓柱、脊頂山牆,究竟是「廟宇」?亦或「郵局」?若不是撇見那塊道地木刻「阿里山郵局」招牌,可真會讓人以為將踏入佛門聖地。

從古老建築中可以窺見阿里山郵局的歷史。但事實上,現在人們所見的早已是經過搬遷重建之容貌。原來,早在伐木業興盛的日據時代、1907年便已設立郵政機構,也就是當年老一輩人口中的「代辦所」,待台灣光復、收回國有後,政府正式於民國47年成立郵局營運。

不料,在民國65年,原位於沼平車站旁的郵局,竟連同不少房屋慘遭祝融吞噬,後經林務局輔導規劃才有了現今所看到的住宅區、商店區,以及民國74年正式啟用的仿宮殿式郵局新大樓。

華麗的宮殿式建築外觀,可沒有華而不實的內在!阿里山郵局位於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內,恣意漫步至商店街尾端,即可瞧見矗立身影。正因如此,更突顯這間郵局之重要性,除了包辦當地人的業務,更是外地旅客的郵政好幫手,無論是大肆血拼紀念品時救急的提款機、大肆血拼後需要的宅配服務,甚至是旅人祝福的明信片寄送…,舉凡平地郵局所能執行之業務,這座高山郵局都能一一辦到。

有趣的是,從大樓啟用直至77年間,阿里山郵局的郵件可都是經由阿里山蒸氣小火車運送,一箱箱貨物、一封封信函、一張張明信片就這樣靜靜地躺在專門載運郵件的車廂內送下山,直到阿里山公路通車後,才改以更具便利性的公路運送。

【阿里山郵局旅遊資訊】

地址:605嘉義縣阿里山鄉中正村2鄰東阿里山53號

電話:05 267 9970

2.世界最深的特色海底郵筒:台東豆丁海馬海底郵筒

來自深海的祝福,一封真正泡過海水飄洋過海的祝福,埋藏在浮潛區水下11.5米處沙地的海馬郵筒,是潛水客以及近期遊客愛好的新興旅遊潛水景點,透過台東縣政府以及中華郵政的合作,海底郵筒不僅帶動了當地的觀光,更不忘呼籲到此投遞明信片的遊客,能夠重視海洋保育的重要性,在深潛到郵筒的15分鐘內一覽台灣海域的美好,蔓蔓編覺得如果可以收到來自於海底郵筒的明信片,視乎也能帶回來自大海的祝福。

【台東豆丁海馬海底郵筒】

地址:951台東縣綠島鄉漁港路1-2號

電話:08 967 2510

3.來去郵局住一晚 - 台北東門郵局

近來吹起一股小確幸風,旅客捨棄高檔飯店,入住小而美的特色旅社。

於是,不少業者開始改走樸實精緻路線,許多舊空間都紛紛玩起老屋新建的創意;而其中,最令人玩味的莫過於能夠入住郵局了! 郵局,一棟百姓一輩子至少會踏過幾次的建築物,要說它是與民眾互動最為貼切的公部門單位也不為過!

每天大批人們前來寄送信件、維繫感情,來來回回穿梭不知多少回,卻壓根也沒料到,有一朝竟能與三五好友留連在此,權當驛站。 郵局變身旅店夠新鮮,若還是擁有八十年歷史的老郵局更是稀奇!

原來,東門郵局可是臺北郵局最早成立的支局,享有「天下第一支局」之譽。坐落於當時日據時代所稱之東門町轄區,居民多為日本內地移民,故得「東門町出張所」之名。

成立於民國23年,時為二層樓高、砌紅磚牆之建築物,民國35年2月4日改稱臺北郵局東門分局,民國98年為配合交通建設與都市更新,而與北捷完成大樓共構,形成樓下郵局、樓上旅社的特殊景觀。

正因如此,東門郵局與台北捷運東門站比鄰相連,一出8號出口便能直通抵達,不失便利性。

跨過另一個世紀,改建後的大樓,外觀雖從簡樸平房躍升新穎大樓,但浮掛於牆面、偌大搶眼的「163」數字,加上從房間推開窗外所見的舊城記憶與山嵐美景,彷彿仍訴說著「信義路二段一六三號」那段老歷史。

偶一興起,搭上信義線,夜住郵局,不洽公、只放鬆,體驗前所未有的另類投宿樂趣!

【台北東門郵局】

地址:100台北市中正區信義路二段163號

電話:02 2394 7576

專人洽詢郵局特考相關資訊

你也想投考郵局工作嗎?擁有完整升遷體制的良好企業不多,若有機會一定要多加把握!

許多人可能對於郵局特考有許多疑問,也不知道要如何規劃投考比較適當,建議可以找專業的補習班,透過筆試教學與複試演練,選對軍師贏在起跑點,勝過獨自一人寒窗苦讀。

2022 年 6 月 28 日
郵局考試

2022郵局招考資產營運及工程類科職階人員26人,薪水最高53k

中華郵政6/22公告,將公開甄選職階人員資產營運及工程類科,正取26名、備取13名,甄試作業委由台灣金融研訓院承辦,並自7月22日上午10時起至8月3日下午5時止,一律採網路報名。第一試筆試訂於8月21日於臺北考區舉辦,並依第一試筆試成績擇優參加9月25日第二試口試。
2022 年 3 月 21 日

考郵局外勤考試小眉角》郵局外勤口試題目&準備方法分享

想進郵局當郵差,須通過中華郵政外勤考試(郵局外勤考試),除了第一關筆試之外,還有第二關,也就是口試和體能測驗。本文針對郵局外勤口試的部分,蒐集幾位考取前輩們的經驗談,幫助大家在考前先了解郵局招考外勤通常口試問哪些問題、建議如何準備比較有幫助,透過練習讓應對回答更能得心應手!
2021 年 3 月 8 日

郵局職缺有哪些?想考中華郵政職缺的您一定要知道的事

民營企業待久了是否想轉換跑道嘗試更有保障的國營體系呢?中華郵政職缺一直以來都是當紅炸子雞,至於郵局職缺的資格與徵試類別、準備科目、以及大家對關心的薪資議題與考試日期,想考上的您一定要知道!
2021 年 3 月 3 日

郵局升等考帶給郵政人員的升遷機會!

中華郵政體系內的員工若要升遷,有所謂的郵局升資考(俗稱郵局升等考試)管道可讓郵局行員晉升階級,該項郵局內部升等考大約三年會舉辦一次,郵政升等考通過者即可晉升,比起一般民營企業,相對有制度,更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