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田水利會改制招考,水利會員工算是公務人員嗎?該如何報考?

水利會改制
原農田水利會改制水利署後,不定期展開新進人員招考,但可能很多民眾都還不清楚,考上農田水利會算是公務員嗎?相關行政機關大約做什麼工作?又該如何報考農田水利新進人員考試呢?就讓本文帶你進一步了解這項徵才考試吧。

農田水利會改制水利署後考上算是公務員嗎?

農田水利會改制為公務機關後納入農水署17個管理處,共同辦理全國農田水利事務,繼續提供農民服務,以「農田水利事業人員人事管理辦法」規定工作人員的薪資福利及制度,因為農田水利新進人員考試不屬於國家考試,所以招考錄取的新進職員不具備公務人員資格,不算是公務員。

以三等基層人員為例,本薪加上專業加給,起薪大約3萬8千多元,升遷制度比照公務員,可逐年升等,薪水也會增加。所以雖然員工是投保勞保的勞工,但福利幾乎比照公務員,優於勞基法規定。

農田水利會行政機關職掌簡介

在報考之前,大家肯定也會想先了解水利會主要的工作職掌是什麼範圍?才知道考上之後大約要做哪些工作。根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田水利署的官方網站資料,機關主要職掌有以下10項。

  • 農田水利政策與法規之規劃、研擬、協調、執行及推動。
  • 農田水利事業灌溉管理組織設置、監督、輔導與管理規章之研擬及推動。
  • 農田水利之研究及國際交流。
  • 農田水利事業作業基金使用、收益、處分、保管制度之研擬、推動及執行。
  • 農田水利資源調查之規劃、推動及協調。
  • 農業灌溉水源工程之規劃、執行及推動。
  • 農田水利災害防救業務之規劃、執行及推動。
  • 農田灌溉、農田排水與農地重劃完成地區等農業工程更新改善計畫之規劃、督導、執行及推動。
  • 農業灌溉水質管理、農田水利設施維護與管理之規劃、執行、推動及督導。
  • 其他有關農田水利事項。

另外,要提醒的是,農田水利署各管理處事業區域遼闊且大多在山區、野外,新進人員錄取進用後需單獨負責執行灌排水路調查、測量、巡查等外業工作,會比較需要有足夠的體能。

水利會如何報考、報名費多少?

甄試資訊及簡章都會放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田水利署官網 (https://www.ia.gov.tw/) 及甄試專區,考生必須自行上網點閱或下載列印,沒有另外販售紙本簡章。報名考試一律採網路報名方式,不受理現場與通訊報名。建議儘早上網報名,避免拖到最後一刻遇到網路壅塞而報名失敗。完成網路報名後,須上傳符合報考資格條件規定的證明文件,經過核驗通過後就完成了!

特別提醒:甄試採分管理處報名,分管理處錄取,報名時就要選擇要報考哪一個管理處和類科,當天考生只能擇一應試,成績無法跨單位及類科採計。

報名費用:各類科均為新臺幣 1,000 元整。

※實際資訊仍以簡章公告為準。

專人洽詢銀行考試相關資訊

你也想投考農田水利會或其他公職、國營工作嗎?若有機會一定要多加把握!許多人可能還有許多疑問,也不知道要如何規劃投考比較適當,建議可以找專業的補習班,透過教學演練,選對軍師贏在起跑點,勝過獨自一人寒窗苦讀。

2022 年 7 月 15 日
銀行薪資

2022華南銀行第二次招考,預計徵才333名,薪水37k起!

華南銀行111年度第二次新進人員甄試,報名期間自111年7月8日(五)10:00至111年7月20日(三)17:00止,一律採網路報名;詳細內容請見甄選簡章。
2022 年 7 月 14 日
銀行薪資

2022中央造幣廠/中央印製廠招考47人,起薪最高48k

中央印製廠及造幣廠本次將招考47名新進人員,招考類科有:護理人員、職業安全衛生管理人員、電機工程人員、印製技術員、電機技術員、行政管理員、機械技術員、電機技術員、資訊技術員...等9個類別,適才適性,錄用後薪資32K-48K,有志報者考千萬別錯過喔!
2022 年 3 月 21 日
銀行薪資

彰化銀行招考2022大舉徵才349名,一般行員薪水36k起!

彰化銀行2022招考,正取349 名,備取 33 名,報名時間111年3月18日(五)至 111年3月28日(一)止。
2022 年 2 月 7 日
銀行薪資

台灣企銀招考2022大舉徵才303名,一般行員薪水33k起!

台灣中小企銀2022招考共計8類別,正取303名(備取150名),其中一般行員202名(分為筆試測驗及金融基測FIT二種),一般行員薪水33k起,報名日期從111年2月11日(五) 至 2月23日(三)截止。